首屆生態文明‧綠色發展論壇湖南益陽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首屆生態文明‧綠色發展論壇湖南益陽召開

2017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7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林業系統稱為「林業達沃斯高峰論壇」的首屆生態文明‧綠色發展論壇17日在湖南益陽召開。這意味著中國在推進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有了「國字號」新平台。當日,林業行業的首支私募基金——中國林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基金也正式成立。「中國林業的綠色發展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主陣地。」中國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彭有冬說,中國林業產業總產值由2001年的4090億元增加到2016年的6.49萬億元,已成為世界上林業產業發展最快的國家和世界林產品生產、貿易、消費第一大國。

論壇上,中國首支規模1000億元的林業私募基金——中國林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基金的成立,並與10個融資項目達成合作意向。該基金由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協調,中國誠通集團所屬的中國紙業投資有限公司聯合十幾家涉林上市和骨幹企業共同發起,由被稱為「私募翹楚」的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管理運營,主要投向林業行業的戰略性新興產業方向。

「基金將通過母子基金等科學設置,引導各類社會資本,將參與基金建設的各成員單位的自有資金放大,通過專業化、市場化的方式,重點投資到各自領域的新興產業項目上。」中國林業產業聯合會秘書長助理李志偉說,基金不單提供市場化的資金,更重要的是帶來新的增值服務,讓林業企業更加規範、有遠見,能更好對接資本市場。

當日,中國綠化基金會還啟動了公益性公募基金「綠孔雀瀕危物種搶救專項基金」,計畫五年內籌款3000萬元用於綠孔雀棲息地保護、遷地保護及文化挖掘保護。截至目前,中國野生綠孔雀數量已不足100只,處於極度瀕危狀態,基金會希望以公益力量喚醒社會公眾關注,進行生態建設。

論壇中,中國工程院院士尹偉倫,全國政協委員、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中國社科院教授曹紅輝,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裝備學院原副院長劉建少將等多位專家學者,將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林業PPP模式構建與創新、軍民融合、「一帶一路」等議題發表主旨演講,共同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此外,以林業金融創新、林業精準扶貧和森林康養基地創建為主的三個平行論壇也同期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