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改馬鈴薯 最快明年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國基改馬鈴薯 最快明年上市

2017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三年前核准基改馬鈴薯,該廠商也申請進口台灣,是國內開放基改食品原料進口以來,首宗基改馬鈴薯申請案,依我國過去審查基改食品原料的經驗,通常需要一年至三年的時間,因此推估可能最快明年有機會上市。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資料,目前核准基改食品原料有五種,共119張許可證,其中,玉米有65張、黃豆有24張、棉花22張、油菜七張、甜菜一張。

基改馬鈴薯由美商優秀基因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申請,書面資料標註轉殖特性為「具低丙烯醯胺潛力及減少黑斑」。據了解,基改馬鈴薯研發商為美國麥當勞薯條主要供應商之一,除了台灣以外,也已同步向日本、韓國、中國申請進口。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表示,基改馬鈴薯已獲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地核准,業者提出申請案後,必須經過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委員書面審查,並開會討論,過去國內審查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到實際發布許可證所需時間約一年至三年不等,因此難推論是否會通過及通過的時間點。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長呂佳育指出,基改作物的耕作方式對於土地不友善,可能傷害生態、田間動物,且因為大量使用農藥,也具有危害人體健康的風險,因此實在不樂見主管機關開放基改馬鈴薯進口,呼籲應該要審慎評估,並提醒消費者購買產品可以多看標示,確保自己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