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動青藏高原綜合科考 考察冰川環境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啟動青藏高原綜合科考 考察冰川環境變化

2017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8日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首批江湖源科考隊,昨(17)日從拉薩出發,標誌着時隔近50年,中國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活動正式啟動。在今後五至十年內,大批科研工作者將從冰川與環境變化、湖泊與水文氣象、生物與生態變化、古生態和古環境等方面,對青藏高原這個神秘的「地球第三極」進行大規模綜合科考。

官媒報導,此次大科考的目的,旨在掌握青藏高原數十年的生態變化,並探究背後的原因。據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員、此次科考協調組組長徐柏青介紹,昨日啟動的首批江湖源科考,將深入長江源頭格拉丹東雪峰、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緯度冰川普若崗日、西藏第一大湖色林錯等地,從古生態古環境、生態與生物環境、冰川與環境變化等方面對青藏高原進行科學考察。

鑑於青藏高原地區近年環境變化加劇,徐柏青指,此次科考的核心任務之一,便是觀測暖濕化對高原及周邊生態環境帶來的影響,評估其利弊,並提出合理的資源保護與開發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