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南方澳划船宣揚保育 盼「海鯖迴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百人南方澳划船宣揚保育 盼「海鯖迴家」

2017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南方澳鯖魚被過度捕撈,環保人士發起的「海鯖迴家」活動,今(17日)進行「百舟齊發」宣誓,約100名捐款者在南方澳情人灣,划獨木舟宣示要保護海洋資源,活動發起人廖大瑋表示,活動募資已達50萬元,將用來拍紀錄片,宣揚海洋保育;參與活動的海洋大學體育老師陳建文表示,挑戰黑潮跟宣揚保育一樣難,這條路需更多人關心。

南方澳漁產豐富,鯖魚更是主要魚貨,年產量占全國八成,每年2、3月鯖魚群聚蘇澳外海繁殖,漁民經常能大豐收,但量多價跌,一年保撈約2000多噸,今年每公斤平均拍賣價僅17元,廖大瑋與等人鑒於鯖魚量多價跌,憂心長此以往,漁民不但不賺錢,反而還導致海洋資源匱乏,因此發起「海鯖迴家」活動,希望喚起社會對海洋保育的重視。

活動在網路上募款,捐款全數用來在全台各地辦理36場演講,6場划獨木舟親水體驗,藉此宣揚海洋保育,至今已募集50萬元,共4000人響應,廖大瑋與划船教練陳嘉峰等八人,也預計將在19日划獨木舟挑戰黑潮,花三天的時間登陸石垣島,過程將利用捐款拍成紀錄片,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