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氯聯苯中毒慘案15年後現況追蹤 當黑嬰夜啼的時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多氯聯苯中毒慘案15年後現況追蹤 當黑嬰夜啼的時候

1995年02月24日
摘錄自1995年2月24日中國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鹿港許麗華一家十來口無一倖免,有些家庭還產下黑嬰兒。 遭到多氯聯苯毒害的人,家庭收支也跟著吃緊。

許麗華回憶說,15年前她老公是一名貨車司機,一天的收入不夠支付全家看一次病的醫藥費,加上私人公司不能經常請假醫病,有時為爭取時間,只能匆匆讓中醫師扎幾下,再帶著針灸開車上班,事後自己再取下針頭。

鹿港衛生所檢驗員郭炳祥指出,他定期外出向多氯聯苯患者追蹤訪視,卻經常吃閉門羹,甚至被患者轟出門。原因是當事人總以為得這種病相當不名譽,不想要讓外人知道。

台中縣神岡鄉西服店老闆娘兩度懷孕生產,都生下併發症的油症兒。目前41歲的陳姓患者表示民國65年在神岡鄉開設西服店,便開始食用豐香油行的米糠油,66年結婚,當時都沒有發現米糠油有什麼問題,一直到了民國68年才開始感到身體不舒服。剛開始的時候,是很容易疲倦,經常想要睡覺,且一睡就睡很久,眼皮腫,但沒有青春痘般的皮疹..後來接受檢查,才發現自己、懷孕的太太、西服店員工、兄弟等家裡有十餘人中毒。

陳姓患者相當難過的指出,民國69年,太太生產產下了一男孩,結果竟也同樣受害,有多氯聯苯中毒的情況,就是所謂的油症兒,小孩在三歲前體重很輕,毛病特別多,花了許多錢醫治,始終未能痊癒。

當年鹿港與福興兩地登錄有案的米糠油患者有四百多人,但按時前往衛生所治療的人,每年急劇減少,從前年的幾十人遞減到只剩下現今的個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