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洞最後洞廟 文史團體申列文化景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仙洞最後洞廟 文史團體申列文化景觀

2017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1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定遺址八仙洞過去一洞一廟的現象,經縣府數年來的排除,目前僅剩「潮音洞」尚有寺廟,被限令6月27日前拆除,文史團體組八仙洞多元文化共存聯盟,申請登錄潮音洞為文化景觀,希望保留最後一個洞廟。

聯盟指出,潮音洞早在八仙洞劃定為國定遺址前便存在,並依法納稅、繳納租金、有合法門牌,聯盟成員於4月底依文資法向縣府遞交「登錄潮音洞為文化景觀」提報單,縣文化處官員及兩位文資委員前天現勘,卻未以公文通知廟方,僅前一天下午才電話通知,導致廟方無法出席說明,程序有瑕疵。

文化處長鍾青柏說,過去八仙洞被十多個廟占用,輿論批判縣府管理不善,監察院也就此糾正,所以縣府積極排除占用,回復國定遺址的應有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