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試你的眼力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試試你的眼力

2005年10月02日
作者:嘎嘎

「強者靠拳頭,弱者靠智慧」這是我們所理解的「存活」之道,雖然不盡完整但現實就是這樣,弱者想保護自己求取一隙空間,沒有權與力只好靠點智慧,還是可以在芸芸眾生中擁有自己的尊嚴與快樂。

昆蟲的世界裡又是怎樣的情況呢?以被冠上食蟲之名的「食蟲虻」來說,牠可以說是昆蟲世界裡有拳頭的「人」,體型魁梧,善於飛行,具有堅銳的口器。你若見過牠捕食金花蟲的模樣,用「殺人魔」、「血腥」來比喻也不為過,牠靠得就是「拳頭」。有些不能飛行的各種幼蟲或飄然飛舞的蝶…牠們又怎樣躲避天敵呢?不錯!偽裝、擬態、自衛是昆蟲最常用的避敵三寶。

前幾天和朋友到陽明山在一棵紅楠的樹下,搜索昆蟲有可能藏身之處,想知道午后的豔陽昆蟲都躲到哪裡去了?也許是想滿足拍照的快感吧!草叢、泥地、石縫、牆角、樹幹、葉面、葉背、花朵…甚至連附近的垃圾箱都不放過,但一無所獲。失望之餘就盯著樹幹發呆,就是下圖(1、2)這個地方,忽然憶起某些昆蟲會偽裝成地衣,像低海拔常見的亞洲長疣蛛(某種蜘蛛),貼在樹皮上不容易被發現;中海拔的白色黃斑蔭蝶也喜歡停棲於樹幹,尤其有地衣的巨木是牠們最安全的處所。

圖1:找找看這樹幹上有一隻蟲蟲?
圖2:在這裡!牠真的是蟲蟲嗎?

想著、想著---眼前樹幹上就浮現一隻蟲影,啊!那不是一隻蟲嗎?(圖3)趨前看清楚但還不敢確定,等拿起相機用高倍率的鏡頭一瞧(圖4),呵!呵!原來是一隻蛾蠟蟬。

這隻蓬萊蛾蠟蟬好聰明,停棲的位置兩旁也有地衣,讓我們看不出蟲體,再近觀蛾蠟蟬體背的顏色與斑點也極像地衣或樹皮的樣子。後來又在這棵樹上找到了六隻蓬萊蛾蠟蟬,令人不解的是這些蟲蟲都貼在樹幹分枝處,牠們怎麼有這種約定呢?是誰告訴牠要這樣做的?這是天生的本能?還是牠們特有的智慧?

圖3:用相機拍下來,呵!真的有一隻蟲耶!
圖4:這就是蓬萊蛾蠟蟬高超的偽裝技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