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過度開發 頭社活盆地不列重要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業過度開發 頭社活盆地不列重要溼地

2017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1日公共電視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頭社活盆地7年前被內政部營建署劃為暫定溼地,分析報告出來,建議不列入地方級重要溼地,理由是盆地的農業過度開發、生物欠缺多樣性。

拿出營建署給農民的意見調查表,農民不是反對,就是寫下不要兩個大字。2010年,日月潭上方的頭社活盆地,被營建署劃定為暫定溼地,範圍沿著投62線,及環湖公路的頭社村一帶,面積127公頃,不過看看劃定區域裡,不是大片農作棚架,就是農舍林立,早已看不出當初的溼地水文,也因為日月潭地區開墾的早,生態多樣性已經遭到破壞。

內政部在參考地方及專家學者意見後,將建議不列入地方級重要溼地。但溼地專家指出,頭社是國內唯二的泥炭土濕地,人為的農業及水利設施,讓泥炭土不斷流失,建議未來透過觀光及農業的低度開發,才能讓它永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