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專家:青海有望建成中國再生能源示範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能源專家:青海有望建成中國再生能源示範省

2017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1日中新社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光伏光熱能源發展和利用論壇今(21)日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多個能源專家表示,青海省擁有資源、土地、用能需求等優勢,有望建成100%中國可再生能源示範省。

青海省地處中高緯度地帶,太陽輻射強度大,光照時間長,年總輻射量可達5560到7400兆焦/平方公尺,其中直接輻射量占總輻射量的60%以上,僅次於西藏,位居全國第二。由於該省太陽總輻射分佈趨勢西高東低,柴達木盆地成為該省年太陽輻射量最大的地區,達6800兆焦/平方公尺。

中國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副院長易躍春說,隨著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及能源轉型不斷推進,清潔能源已成為全世界綠色經濟發展的重點領域。而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許洪華分析稱,雖然中國風能、太陽能資源主要分佈在西部地區,但是西部棄風棄光問題嚴重,迫切需要明確的能源架構策略佈局。

學者皆稱,青海擁有豐富的太陽能、風能、水能資源,具備建設國家光伏、水電、光熱發電基地的條件,若要建設100%可再生能源示範省,非常適合且具意義,也有助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的快速、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