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價暴跌 印度再生能源產業重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陽能電價暴跌 印度再生能源產業重傷

2017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9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新社報導,印度的太陽能電價最近跌至谷底,但對於電力需求極高的印度並不一定是好事,因為電價暴跌不僅傷害投資者信心,更挫傷該國推動再生能源政策的努力。

印度官方固定舉行太陽能電力招標會,讓各大電力公司報價競標,最近5月招標會上出現每度電2.44盧比(少於4美分)的低價,創下歷史新低。

太陽能電價暴跌,足足是10年前價格的5/1,印度能源部長戈雅爾(Piyush Goyal)卻指稱,低價是邁向「綠色能源未來」的必要過程。事實上,這樣的價格已比燃煤發電廠產生的電力更便宜,而燃煤發電是電力生產的大宗。

專家表示,電力公司競爭過於激烈,使得太陽能電價暴跌,可能傷害到該產業發展。此外,由於太陽能模組製造成本下跌、業者削價競爭,再加上印度部分地區電力供應過剩,使得市場更加混亂,政府與企業開始要求太陽能電力公司一律以最新的低價出售電力。

再生能源諮詢機構Bridge to India主管羅斯托吉(Vinay Rustagi)表示:「太陽能降價幅度過大、速度過快,這對整體產業來說不是好事。」

印度政府計畫於2022年時生產100,000百萬瓦(MW)的太陽能電力,但目前為止僅生產12,500百萬瓦。

太陽能業者Amplus Solar創辦人阿加沃爾(Sanjeev Aggarwal)表示,在印度太陽能電價創新低的隔天,許多客戶要求他比照辦理。他表示:「每家公司都想盡辦法搶奪市場,但沒有人能真的將價格壓到如此低。」

印度是全球經濟成長速度最快的國家,極需充足電力以支持經濟發展。事實上,在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印度重申將繼續發展再生能源計畫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