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疫情 鄭文燦籲全面撲殺、完全補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吳郭魚疫情 鄭文燦籲全面撲殺、完全補償

2017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9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市吳郭魚湖泊病毒擴大,行政院長林全今將視察疫情,桃園市長鄭文燦6月18日前往觀音區了解疫情時表示,農委會不能因湖泊病毒不會感染人就輕忽,目前的防疫政策只採取移動管制和消毒等防疫措施是不夠的,他認為,應該採取全面撲殺、完全補償政策,才能避免疫情因隱匿而擴大,並減輕養殖戶損失,挽救消費者的信心。

鄭文燦昨視察疫情時,養殖戶紛紛向他吐苦水表示,疫情爆發後,現在魚都賣不出去,市場也沒有人要買魚,損失慘重;鄭文燦說,目前有23口埤塘送驗,除第一口埤塘有發生魚群暴斃,之後驗出陽性反應的5口埤塘都沒有魚隻死亡情形,已對受感染埤塘採取移動管制,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吳郭魚,基本上都是健康無虞的。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表示,桃園市灌溉埤塘共1800多個池子,每個面積從5、6公頃到10幾公頃不等,目前已有6個確定染病,萬一感染範圍很大,恐非政府財政所能承擔,更何況該病非法定傳染病,依現行法規無法補償。

黃金城指出,已經擴大追查案例5公里內魚場,待確定染病區域後,會再研議防疫處置措施,萬一確定池中未死的魚也要撲殺,或許可討論是否以專案、補差價方式補償漁民。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強調,吳郭魚湖泊病毒致死率可達90%,有10%的染病魚可能因抵抗力強而自癒,加上此病毒不會傳給人類,因此痊癒的魚應該可再販售,民眾不用擔心有食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