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糧食生產連遭極端天氣打擊提供緊急援助刻不容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斯里蘭卡糧食生產連遭極端天氣打擊提供緊急援助刻不容緩

2017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2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糧食計劃署6月22日發布的一份聯合報告顯示,先後發生的嚴重乾旱和暴雨給斯里蘭卡大面積作物造成破壞,並導致該國90萬人的糧食安全受到威脅。因此,向該國農民提供緊急援助刻不容緩。

根據糧農組織和糧食計劃署的作物和糧食安全聯合評估組22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6年和2017年初在斯里蘭卡發生的旱情導致作物廣泛歉收,特別是稻穀這一該國的主糧作物。各種豆類、辣椒和洋蔥等主要依賴降雨的作物也因乾燥天氣而遭受嚴重破壞。
  
此外,五月份的暴雨未能緩解該國受旱災影響的中北部和東部地區的缺水狀況,反而使災情雪上加霜。該國西南地區發生的洪水和山體滑坡造成人員死亡,大量人口流離失所,基礎設施受損。
  
鑑於日益頻繁的自然災害給斯里蘭卡農業部門和糧食安全造成影響,糧農組織經濟學家克斯萊特(Cristina Coslet)建議採取長期措施,增加農民和農戶對自然災害和氣候變化的抵禦能力,如推廣耐旱作物品種和促進農民生計多樣化。
  
克斯萊特強調,當前的首要任務是為受影響最大的農民在9月至12月的下一個主要播種季節提供種子、化肥和種植系統支持。此外,糧農組織和糧食計劃署建議向最貧窮和最脆弱的家庭提供定向現金補助,以確保足夠的食物攝入量,並防止農戶積聚無法承受的高額債務。
  
目前,斯里蘭卡有近22.5萬戶、約90萬人面臨糧食不安全風險。失去了作物的弱勢群體不得不想辦法賺取收入,但就業機會不斷減少。如果下一個播種季節作物歉收,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