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 波蘭民眾要求政府停止伐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捍衛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 波蘭民眾要求政府停止伐木

2017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06月24日蘋果日報波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波蘭華沙民眾24日發起示威遊行,要求終結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Bialowieza)的大規模伐木工程,波蘭環保部長西詩科(Jan Szyszko)日前才呼籲讓該森林脫離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界遺產之列。

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橫跨白俄羅斯及波蘭邊境,波蘭右翼政府去年5月開始在該森林伐木,聲稱是為清除死掉的樹木,以控制雲衫八齒小蠹蟲氾濫為患損害樹木,政府還堅稱這項政策完全合法。

不過,伐木引發科學家和生態學家與歐盟在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遺網站上抗議,懷疑波蘭政府假借清理害蟲的名義,實則是進行商業伐木。今年4月底歐洲委員會對波蘭政府下達最後警告,波蘭政府恐被傳喚到歐盟最高法院,民權人士5月把自己和伐木工具栓在一起,希望阻止再有樹木倒下。

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統,還包括歐洲最大的哺乳類動物歐洲野牛。但波蘭環保部長西詩科21日表示該森林非法獲得世遺資格,呼籲應去除,被列入世遺意旨禁止任何人類干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