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樂生不過是一般的療養院幹嘛要保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很多人認為「樂生不過是一般的療養院幹嘛要保存?」

2007年03月16日
作者:丸子(女工‧張小丸部落格格主)

很多人認為「樂生不過是一般的療養院幹麻要保存?」,這也無法怪大家會這麼看待樂生,因為媒體真的很少報導樂生的全貌與歷史意義。

如果我們用一般印象中的療養院去想像樂生的樣子與意義,那真是差很多很多。連我也是在真正走進樂生時,才驚嘆原來樂生是個像桃花源般的社區,原來樂生有這麼豐富的歷史資產。

當我越了解樂生就越感到媒體、政府對待樂生的不公,似乎刻意掩飾它的價值不讓人民知道,既不敢背負摧毀國家史蹟罪名又不願放棄與地方利益分子、樁腳勾結,所以各單位才閃避樂生的問題互踢皮球, 為了合理化自己的不義,不斷利用媒體及各種抹黑手段,惡意放出樂生是阻礙新莊市交通與發展原因的訊息,造成新莊市民對樂生的怨恨,整個樂生事件讓政治人物的陋態畢露,藍綠都一樣(真是有史以來的團結啊)。

樂生是一個功能完整美麗的療養社區,並不是一棟房子。

樂生院建於1929年(日治),是目前台灣僅存少數可完整展現脈絡的珍貴史蹟, 每棟建築都有它當時的功能與意義,拆掉任何一棟即少了訴說的完整性, (就像拼圖一樣,少了一片就看不出它的完整樣貌,也會覺得遺憾) ,而居住在裡面的院民不只是最佳的歷史見證者更是古蹟的守護者,沒有他們,這些史蹟恐怕早已廢棄、沒有生命,憑這點,他們就值得我們感激了。

好羨慕有文化資產的國家。每次著旅遊節目介紹日本的古村落、古街道都好羨慕,覺得他們真的是很有文化的國家,台灣的古蹟在這幾年不斷的被拆除,變成醜陋又沒有意義的百貨公司、水泥大樓,不禁令人擔心百年後,台灣還能剩下什麼值得看的東西?

如果台灣人永遠只能到國外看人家的古蹟,外國人來台灣只能吃吃喝喝, 那麼就算台灣賺再多的錢也只是個膚淺沒有內容的國家,這樣的國家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憑樂生豐富完整的文化資產,如果能續存且規劃得宜,一定能成為具有特別意義的國際古蹟景點之一,很多人並不知道,已經有許多國外團體陸續來參訪過樂生,他們驚訝表示「同時期的痲瘋病院在世界上幾乎絕跡,台灣居然奇蹟式的保存了整個院區」,這些建築物除了本身的美,還訴說了很重要的台灣公共醫療史、人權史的演變,這是它特別珍貴的地方,外國人比我們懂它的意義,台灣卻對它一點都不了解,令人惋惜。

 活在你面前的古蹟 

樂生絕對值得你來走一趟,因為它不是死的古蹟, 沒有鏈條隔著、沒有突兀的攤販,裡面住著也是代表史蹟一部分的院民,那麼寧靜真實、又那麼親近,小孩可以安全的在院區奔跑,因為整片山都是樂生的家,台灣已經很少能找到這麼完整的活古蹟了,不只台灣人該看看它,還應該讓更多外國人看見, 如果只因砂石、土地開發、選舉利益而被黑箱作業犧牲,那真的是蠢到不知道自己失去的是什麼。

【招集】:週休二日「樂生一日遊」

現在樂生24小時都有學生在巡邏,以防執行單位耍手段偷拆(寶藏巖就是半夜被偷拆的), 最近院區陸續有活動,這些年輕人並不是為了玩樂,辦活動是為了在這限期拆遷的一個月內讓樂生隨時充滿人氣,避免執行單位趁機而入...讓我們一起替樂生自救會與聯盟多爭取一點時間,阻止縣府、捷運局強行拆除,要求行政院公開審議90%方案。至少在經過公開審議之前延緩拆遷, 別讓一紙暗箱作業的示字文使國寶級的古蹟再次犧牲於政商勾結下。

我了解很多人為生活現實而忙碌,無法像那些年輕人一樣每天守護樂生, 但我們可以在每個週休二日帶家人朋友上樂生去逛逛, 不用門票、不用在商業化的觀光區裡人擠人,我們可以悠閒的在綠色走廊散步,欣賞日本式、歌德式、台式混合的老建築,可以野餐、可以拍照,可以欣賞表演、逛手工市集....

如果你願意,還能請院區裡的義工與院民幫你做導覽,了解台灣與世界痲瘋病的防治史,這個兼顧娛樂休閒、文化教育的樂生一日遊,絕對值得成為你週休二日的安排,重點是,你還因此幫了樂生很大的忙! 不要遲疑,趕快把「樂生一日遊」排進你的休假行程吧!  也請打電話鼓勵你的朋友到樂生去玩,越多人越好! 

─ 任何時候樂生都歡迎大家到訪,因為這是台灣全民的文化資產 ─ 

更多樂生院的照片請參照lalaBox 的相簿>>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