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稻豐收 農民古法消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期稻豐收 農民古法消毒

2017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5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縱谷一期稻豐收,農民忙進忙出收成,歡喜收穫滿倉庫,但困擾隨之而來,農民慣用古法焚燒稻草消毒,煙霧迷漫造成空污,也影響用路人車視線,山城頓時消失無蹤,在地居民盼相關單位能協助研擬出兩全其美的良策。

農民歡喜慶豐放,但因焚燒稻草造成的空污等問題隨之而來。當地居民阿勇說,縱谷地區日前連續吹起風飛沙,灰濛濛讓民眾是苦不堪言,現階段又正值一期稻作收割之際,農民習慣性收割後,引火焚燒稻草藉以消毒病害,漫天飛煙讓山城頓時消失無影無蹤,而且人車經過,不但影響行車視野,連呼吸都感到彷彿窒息般的困難,淚水不自覺的流下。

消防隊也接獲多起雜草火警,疲於奔命滅火,還被農民批「大驚小怪」,無奈之餘又怕被投訴報案不處理,不得不出勤,盼有兩全其美的良方,早日還給山城美麗的景致及清新的空氣。

環保局表示,台東縣已訂定台東縣申請田野引火燃燒及施放天燈管理辦法,針對以開墾、整地、驅除病蟲害等事由,燃燒物質為植物及病蟲蟲體,可向消防局或當地消防隊提出申請,經評估取得許可後,可於申請期限內,依管理辦法中規定進行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