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探測震波震死磷蝦 有如「每10秒引爆炸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石油探測震波震死磷蝦 有如「每10秒引爆炸藥」

2017年06月27日
本報2017年6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國家海洋漁業管理局宣布考慮首度核准大西洋外海石油探勘,引發保育界一片譁然。隨後學術界最新相關研究出爐,揭露探測海床下石油的震波會殺死方圓1200英里範圍內的大量浮游生物和磷蝦,連帶影響往上整個食物鏈。


磷蝦只吃大於0.006 mm的浮游植物。身為許多動物的主食,磷蝦若受到任何影響都會有嚴重的連鎖效應。圖片來源:wikipedia  Øystein Paulsen (CC BY-SA 3.0)。

南方環境法律中心(Southern Environmental Law Centre)警告,探測石油時空氣槍發出的震波就像是「每10秒引爆一次炸藥,持續數週甚至數月」,損害當地漁藏和瀕危鯨豚。

新研究指出,震波的影響比過去所知更嚴重,從浮游動物到食物鏈頂端掠食者都可能深受其害。來自澳洲的研究人員寫道:「浮游動物是整個海洋生態系統健康和生產力的基礎。我們的證據顯示,震波會顯著提高浮游動物的死亡率。」

以石油探勘時使用的「密集、低頻聲波脈衝訊號」進行測試發現,一個小時內浮游動物平均減少64%,成年浮游動物與幼體的屍體增加2~3倍。

「最遠至1200英里的樣本都能觀察到差異,比過去所假設的影響範圍10英里遠得多。雖然實驗範圍內沒有成年磷蝦,但空氣槍擊發後,所有磷蝦幼體都死光了。」

「震波顯著影響浮游生物社群結構和數量、幼體增加的過程、高等掠食者和海洋的整體健康。」研究人員很肯定地表示,「必須儘快進行後續研究,以緩減、模擬和瞭解(震波)對浮游生物和海洋環境的影響,加緊發展和測試震波的替代技術。」

美國總統川普4月簽署行政命令,增加外海石油探勘。美國內政部長辛克(Ryan Zinke)最近向石油業表示,他們應對川普政府的計畫感到「興奮」。

根據估計,美國大西洋沿岸藏有33億桶的可回補石油跟大量天然氣。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