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蘭花屋 變身能源教育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建築蘭花屋 變身能源教育館

2017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7日台灣新生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讓永續能源深耕校園,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中心(TDIS)昨(26)日舉辦「瓶中的小太陽│永續能源工作坊」,和新竹市東園國小學生手作附有太陽能板、晚上變身小夜燈的「瓶中小太陽」,市長林智堅昨日出席並參訪TDIS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力建成的「能源教育館」,肯定團隊將綠建築得獎作「蘭花屋」升級為綠能教育所,為永續能源走入民眾生活作出最佳示範。

台積電交大能源教育館是2014年交大在具有「建築界奧運」之譽的10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中,橫掃4項大獎的蘭花屋「升級版」,由TDIS團隊和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共同建成。蘭花屋透過中央電腦智慧系統,配合隔熱建材,以極低耗能模式維持室內恆溫,更引入蘭花溫室的水冷卻降溫技術,並巧妙利用熱冷空氣升降的原理,讓高樓層用作植物種植、太陽能發電版建置,低樓層為利用太陽能源的舒適恆溫人居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