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校吃睡不離毒桌墊 主婦聯盟要求PVC全面退出校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孩子在校吃睡不離毒桌墊 主婦聯盟要求PVC全面退出校園

2017年06月28日
本報2017年6月28日台北訊,楊鈞銘報導

學童在學校天天使用的綠色桌墊竟然含有塑化劑!28日環團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以及關注PVC(聚氯乙烯)毒桌墊議題的家長,在立法委員陳曼麗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要求在8月底開學前,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

環團也要求擴大抽驗市售桌墊,並呼籲家長與學校改用安全無毒產品,別讓學子接觸這類易釋出塑化劑的文具用品。

20170628 PVC 毒桌墊退出校園

立委陳曼麗與主婦聯盟等環保團體要求PVC毒桌墊退出校園。攝影:陳文姿

推動新校園反毒運動 正視PVC校園毒害問題

近十幾年來,綠色桌墊蔚成風潮,幾乎成了每位學生必備文具,有些學校甚至規定統一購買。主婦聯盟於6月16日率先批露「PVC毒桌墊」議題,引發家長與老師的高度關注。

20170628 PVC 毒桌墊退出校園

中小學生常用的桌墊含有塑化劑與PVC,主婦聯盟要求毒桌墊退出校園。攝影:陳文姿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表示,許多老師、家長在得知毒桌墊的訊息後感到震驚,他們不知道學生長期使用的桌墊竟然是PVC。桌墊上的塑化劑藉由皮膚接觸,甚至藉由孩童吃下掉在桌墊上的食物而進入人體。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指出,四年前幫孩子選購桌墊才注意到市售桌墊多是PVC材質,驚覺事態嚴重,恐全台學生都暴露在長時間接觸PVC的危害中。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表示,PVC桌墊需要添加10%-30%的塑化劑才會軟化,學童很容易因此接觸並沾染到塑化劑。而且PVC塑膠廢棄焚化會產生有毒的戴奧辛,政府應全面禁用PVC。

標示無毒不代表安全  環團指檢驗標準有問題

市面上有許多桌墊都「無毒」、「安全」。許心欣提醒,這些桌墊未必安全,因為目前的檢驗標準太過寬鬆。她建議,看到材質標示「PVC」或「聚氯乙烯」就不要購買。若真的必須購買,可以PP(聚丙烯)或PE(聚乙烯)取代。

許心欣解釋,CNS15527檢驗標準僅檢測八種塑化劑,若PVC使用這八種以外的塑化劑製成,仍然能通過檢測。

20170628 PVC 毒桌墊退出校園

標榜安全的桌墊還是可能含有有害健康的塑化劑與PVC。攝影:陳文姿

20170628 PVC 毒桌墊退出校園

中小學生常用的桌墊含有塑化劑與PVC,主婦聯盟要求毒桌墊退出校園。攝影:陳文姿

標準檢驗局在2015年抽驗雙北市面上塑膠軟質桌墊20件,高達85%樣品都塑化劑超標;2016年再抽檢20件,超標率降為20%,超標倍數卻高達235倍。環團批,抽樣數量過低,要求政府擴大抽驗全國桌墊產品,並公布結果。

0628-1

近年桌墊抽驗結果。資料來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新學期即將到來  環團籲PVC九月前出校園

9月新學期就要開始,張明純表示,學校已經在準備下學期的採購,政府應盡快完成桌墊抽驗,並提出PVC退場的具體因應措施。她也呼籲學校及家長,立刻停止讓家中的孩子接觸以PVC塑膠製成的各類用品。

20170628 PVC 毒桌墊退出校園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檢驗標準的缺失,而且校園內除了毒桌墊,還有許多PVC產品。攝影:陳文姿

新北市國小家長黃尹柔也表示,家長應跳出來要求學校與教育局重視這個問題,讓孩子遠離環境荷爾蒙的威脅。

陳曼麗則質疑,採購桌墊是否有必要?使用桌墊是不是行銷人員的手段?她將召集相關部會,檢討PVC檢驗標準,與PVC桌墊退出校園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