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院核准中資參與美最大稀土礦競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美法院核准中資參與美最大稀土礦競標

2017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8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美國德拉瓦州的破產法庭日前仍批准中資的盛和資源與其他業者合作購買美國Mountain Pass稀土礦,中國身為全球最大稀土供應國,又將買下美國最大稀土礦,有競爭對手批評此交易恐有國安疑慮。

稀土金屬是元素週期表第Ⅲ族副族元素鈧、釔和鑭系元素共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廣泛用於國防系統,包括飛彈、衛星、雷達等,以及現在常見油電混合車、手機、相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目前全球可開採稀土礦主要集中在中、美、印、澳等國,而中國目前控制全球大部分稀土供應。

對於要開發高科技產業的國家來說,稀土是重要資源,呼和浩特的海關數據就顯示,今(2017)年第一季內蒙古自治區稀土出口2602.9噸,出口量大增,超過一半都是銷往日本,而美、德、韓出口也大幅增加。

2015年中國全面解除稀土出口限制,讓國際稀土價格暴跌,導致美國最大的稀土供應商美國鉬業公司(Molycorp Inc)破產,讓Mountain Pass停止開採,而被拿出來拍賣。

據悉,美國官方為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也將投入巨資研究其他的可能性,中美兩國在稀土礦的競爭趨勢將越來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