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億石礦獲展限 綠委質疑亞泥進階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億石礦獲展限 綠委質疑亞泥進階版

2017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7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亞泥案爭議持續延燒,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高志鵬、劉世芳三人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除了亞泥案外,東億石礦在花蓮的「愚堀採礦場」位置踩了「原住民保留區」與「土石流潛勢區」兩大紅線,但卻在2015年獲得礦權展延10年,綠委直指,這根本是亞泥進階版。

許智傑指出,東億石礦通過的礦權區域,除了幾乎全數落在原住民保留區內,其礦業用地「愚堀採礦場」更與土石流潛勢區重疊。他表示,2012年該地層發生土石流,而礦務局非但未依礦業法將該區劃為禁採區並廢止礦業權,還在2015年展限10年。

然而,東億石礦通卻在今年申請新礦業用地時,遭到礦物局以位在土石流潛勢區為由駁回。對此,許智傑質疑,為何同樣理由可在2017年駁回礦業用地申請,卻在2015年展延其礦業權,他直言這根本是雙重標準。

而許智傑另外點出,東億石礦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蔡穗,不但與朱明昭在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分別擔任理事長與常務理事,蔡穗更在採礦公司外,擔任「新陽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協助各大水泥公司的環評作業。

對於以上質疑,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回應指出,東億石礦民國106年的申請案是申請「礦業用地」,而非礦業權。他表示,東億是在其受許可的礦業權區域,申請新礦業用地,而由於該地屬土石流潛勢區,礦物局才駁回其申請。另外,針對立委質疑蔡穗身分方面,周國棟則表示,蔡穗本身並未參與審查,所屬公司皆屬於被審查方,因此不符球員兼裁判等說法。

至於各界都在關注的礦業法修法時程,周國棟表示預計是在月底前會送出經濟部,而高志鵬也再次重申,會繼續在黨團內取得共識,爭取排入第二次臨時會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