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改善問題黑板樹 移除計畫見成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改善問題黑板樹 移除計畫見成效

2017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7月3日中央社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不少人行道種植黑板樹,由於出現浮根破壞人行道鋪面、花期飄散異味及毛絮、枝幹脆弱易折等問題,市府建設局7月3日說,近年推動移除計畫已見成效。

建設局指出,黑板樹是台中市最常見的路樹,全市約有17000株,但因淺根粗大,常破壞人行道鋪面,加上又有根系阻礙排水、易受颱風折損斷枝,以及花期散發刺鼻氣味、種子毛絮四處飄散等問題,不僅嚴重影響用路安全與居住環境品質,更可能引發民眾過敏現象。

建設局表示,許多民眾經常向市府陳情,希望盡速改善,應民眾要求,推動黑板樹改善處理計畫,並編訂「台中市人行道黑板樹處理標準作業程序」,針對公園、學校周邊、道路及人行道等,影響人行與車行環境公共安全問題嚴重,或損害公共設施的黑板樹,列為優先處理對象。

移除黑板樹之後,建設局說,將依人行道寬度大小重新施作植栽帶,寬度不足2公尺者及道路路肩不設植栽帶;寬度2公尺者將設計適合的灌木或小型喬木;寬度大於2公尺者以喬木補植並設置帶狀樹穴,讓行道樹有更好的棲地空間,符合適地適樹原則,營造人行友善環境。

建設局認為,2016年移除1500餘株,2017年上半年移除900餘株,近兩年因行道樹申請國賠案件數遞減,顯示移除計畫已見成效;市府預計在2019年底改善6000株黑板樹,並視棲地條件補植植栽,讓公共空間植栽呈現更良好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