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不實? 美國「100%天然」雞肉檢出K他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廣告不實? 美國「100%天然」雞肉檢出K他命

2017年07月06日
本報2017年7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您認為食材上標榜的「天然」是什麼意思呢?美國一家禽肉工廠標榜「100%天然」的雞肉,最近竟檢出K他命。

彭博社報導,多個消費者團體、環團上月22日向舊金山聯邦法院提起訴訟。不過,由於「天然」這個詞語缺少法律定義,甚至美國政府各單位也喬不定,有律師認為告贏的勝算不大,因為依照FDA跟美國農業部目前的定義,該工廠生產的含K他命雞肉仍可標示為天然。

Wilfredorrh(CC BY-NC-ND 2.0)

雞肉。圖片來源:Wilfredorrh(CC BY-NC-ND 2.0)

每年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驗局(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Food Safety and Inspection Service,FSIS)抽驗數千件家禽家畜肉品進行分析,確認是否有特定藥物、農藥和其他污染物質殘留。如有不合格,FSIS可勒令罰款或關廠。多次違規者會列入殘留物重複違規名單,而這份名單不乏標榜產品天然的製造商。

有機消費者協會、環團地球之友、食品安全中心等組織依照資訊自由法取得相關訊息,並於上月22日向舊金山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Sanderson禽肉工廠的雞肉被FSIS檢出K他命和其他殘留物。

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FSIS對Sanderson各地工廠進行了共計69次的檢查。其中33%的查訪檢出殘留物。原告指出,有49次樣本驗出的殘留物非100%天然,包括五次驗出氯黴素,一種會導致人體骨髓抑制、不可用於食用動物的強效抗生素;三次驗出醫療用抗生素環丙沙星的代謝物;鴉片類鎮痛藥物和尚未核准用於家禽的合成激素醋酸烯雌酚。此外還有82例「未確認殘留物」,包括前述K他命和一些農藥。

Sanderson工廠否認使用抗生素和其他化學物質,僅承認使用FDA核准用量之盤尼西林治療病雞,並持續播放標榜產品天然的廣告。

原告消費者組織認為Sanderson施予雞隻K他命但卻不解釋原因,可能是用於運輸過程或屠宰前鎮定動物。消費者團體要求Sanderson承認廣告不實,並修正廣告內容。

無獨有偶,原告律師團Richman法律事務所去年也對通用磨坊提起訴訟,因為通用磨坊的100%天然穀物棒中含有農藥草甘膦。

由於「天然」這個詞缺少法律定義,已造成多起相關訴訟,2015年FDA終於決定諮詢公眾意見。但是在收到7000多份建議書後,FDA決定維持其原本政策,將「天然」定義為不含「通常不被預期會出現在該食物中」的「人工或合成物」。若依FDA的定義,Sanderson工廠雞肉仍可標示為天然。


Sanderson禽肉工廠標榜「100%天然」。圖片來源:擷取自影片。

美國農業部(USDA)的定義沒比FDA好多少——「天然」食品是指不含人工成分、色素,僅經過最小幅度的加工。最小幅度加工是指不從根本上改變該產品。然而根據這個定義,雞塊這種經過大幅加工、含有大量添加物的垃圾食品也能算是100%天然。

由於雞肉受USDA管轄,經過USDA同意即可標榜100%天然,原告消費者組織欲挑戰Sanderson工廠雞肉並非真的100%天然較為困難,因此原告的策略是主張Sanderson工廠廣告不實。

雖然原告掌握USDA的抽驗結果,另一家食品法專業的法律事務所Keller and Heckman LLP合夥人Christopher Van Gundy認為,要勝訴仍然不容易,因為缺乏證據可證明原告是看了廣告後才去購買該產品。

原告引用一份2015年消費者調查報告支持自己的立場。根據這份報告,64%的消費者認為「天然」的意思是動物沒有被給予人工生長激素,54%消費者認為是沒有使用抗生素或任何藥物。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