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塗生長激素 台中農業局長:無害安心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梨塗生長激素 台中農業局長:無害安心吃

2017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7月5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網路最近流傳一段影片,聲稱市場上大多數梨子塗有生長激素,民眾不要購買,致高接梨銷售嚴重受影響,因東勢區是高接梨重要產區,梨農喊苦。市府農業局長王俊雄昨(4日)表示,植物生長激素應用在全球行之有年,對人體並無危害,民眾可安心食用;東勢區農會及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也澄清指出,梨果變成褐色主要與果實成熟度及管理方法有關,非激素所致。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植物生長激素又稱植物荷爾蒙,也就是植物生長調節劑,主要用於調節產期,若使用不當會造成果肉較粗、果實變軟,糖度也可能稍微降低。他強調,植物生長激素與動物生長激素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物質,植物生長激素對人體並無危害疑慮,且正常使用下,對環境幾乎沒有影響,請民眾勿聽信網路不實訊息,安心購買梨子食用,且不要再轉傳相關錯誤資訊。

專長植病學的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指出,植物生長激素用在高接梨,主要是協助梨穗嫁接時增加植物細胞癒合,提高嫁接存活率,植物生長激素影響的是植物細胞,不能跟動物細胞混為一談;況且一般果農多會在1月嫁接,梨果成熟多需半年時間,根本沒有殘留在果實的疑慮,民眾不必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