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辦桌 一場獨一無二的謝師宴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小學生辦桌 一場獨一無二的謝師宴

2017年07月10日
公視記者:陳佳利、賴冠丞、陳忠峰、許中熹、陳民紋

一個充滿食物的學校,笑聲最多的課,不在教室裡。一雙雙稚嫩的手,陪伴種子到餐桌,他們想完成一場夏夜晚宴,親手為師長煮出謝師宴。超迷你的小田、果園、菜園,還有魚菜共生,這些都位在台南官田國小的校園裡,五年前到任的校長林保良,正進行一場獨一無二的食農教育。

春天正是播種時刻,塑膠繩、長尺、雙面膠,排排站做記號,這堂課要種紅藜。有些孩子拿著小鏟子挖洞,有些把小苗種下,有些忙著澆水,大家都有機會。

小學生辦桌7

台南官田國小的校園,正進行一場特別的食農教育。

從五穀雜糧到蔬菜水果,一應俱全,每個班級每星期都有一堂田間課,學習照顧作物。種出來的作物,主要供給營養午餐,多的就會拿到附近的友善大地社會企業販賣,賣得的錢,用來買農業資材,做為下一輪耕種的基金。

哪個季節種什麼?選擇哪個品種?藍圖都在校長心裡。育苗、播種、澆水、施肥,都讓小朋友親自動手。每個產地都是校長與教務主任親手打造。為作物做足準備,在最適合的時候種下,用最自然的方式照顧,在最飽滿的時候採收。

小學生辦桌4

結實累累,紅潤飽滿,一整片紅藜,順利採收。

校長心中校室外的課堂,除了農田,還有古早味的農村建築,一步步將美麗純樸的農村景觀,重現在校園裡。面對學校裡48%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校長設計這些教室外的課堂,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在耕作過程中,變得快樂有自信。 

小學生辦桌6

除了農田,還有古早味的農村建築土角厝,將美麗純樸的農村景觀,重現在校園裡。

小學生辦桌5

除了農田,還有古早味的農村建築土角厝,將美麗純樸的農村景觀,重現在校園裡。

彷彿從種子結成果實,30多位從二年級開始接觸耕種的小朋友,到了接近畢業的時刻,踏出校園前夕。校長與主任這次還要教會孩子把食物送上餐桌最重要的一關:烹飪。

一個鍋子、一把菜刀、一塊砧板,簡單工具要煮出不簡單的料理,校長請來官田農會的志工媽媽,準備教小朋友煮出六道菜。經過將近一個月的練習,6月中旬, 正式上場已不再像初學時那樣慌亂,洗菜、切菜、準備調味、食材下鍋,雖然還有一點生澀,舉起放下之間,已經多了篤定與信心。

小學生辦桌3

一個鍋子、一把菜刀、一塊砧板,校長請來官田農會的志工媽媽,教小朋友煮菜。

細心料理,精心擺盤,努力一下午,好菜終於上桌。師長家長陸續就座,來的人比預期還多,整個爆桌。教務主任楊鎮鴻開心的說,料理煮的這麼豐盛,孩子真是潛力無窮。

小學生辦桌2

一個鍋子、一把菜刀、一塊砧板,校長請來官田農會的志工媽媽,教小朋友煮菜。

帶了這群孩子兩年的班導師郭美琪表示,校長安排的食農課程,讓孩子學到帶得走的能力,能吃到孩子親手煮的菜,真的很感動,這樣的謝師宴,比去餐廳吃大餐更有意義也更難忘。

小學生辦桌1

好菜終於上桌。師長家長陸續就座,來的人比預期還多,整個爆桌。

校長林保良說,五年多來,讓孩子從種子到餐桌親身體驗,他們對於食材的掌握會越來越重視,希望將來能成為飲食生活的達人。

獨一無二的謝師宴,佐料是關懷與耐心,養分是健康與感恩。吃在嘴裡,甜在心裡。小校大心願,孕育出一群身心健康的未來主人翁,滿滿智慧,滿滿祝福,陪伴孩子走向人生的下一段路。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小學生辦桌】
07/10(一) 22:00首播
07/15(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