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公鹿疑染牛結核菌亡 衛生局控疫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鹿港公鹿疑染牛結核菌亡 衛生局控疫情

2017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0日中央社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鹿港生態公園死亡公鹿疑感染牛結核菌,彰化縣衛生局針對園區人員進行自主管理及疫情監控,曾接觸此鹿的遊客若咳嗽有痰、胸痛、沒有食慾、體重減輕,儘快就醫檢查。

彰化縣政府衛生局今天(10日)表示,鹿港生態公園鹿園管理人員日前發現園內1隻公鹿倒地不起、無生命跡象,鹿港鎮公所通報彰化縣動物防疫所等單位,並將死亡公鹿送交解剖化驗,動防所6日通知結果,公鹿疑感染牛結核菌(Mycobacterium bovis,簡稱 M. bovis),但是否有其他病因混合感染,仍待釐清。

衛生局指出,鹿港生態公園原有6隻母鹿,死亡公鹿今年4月購買入園,年約3歲,由於公鹿剛到新環境不久,行動以獨居為多,而根據管理員觀察,公鹿近期未有不適或發病症狀。

衛生局表示,事件發生後,防疫所對鹿港鎮公所現有6隻鹿隻,發出移動管制公文,禁止鹿隻移動,鎮公所配合管制,不再開放遊客進入鹿園,同時園區全面消毒2次,其餘6隻鹿也進行皮內結核菌素試驗,初判結果正常,將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