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農夫」老了 學生幫紅樹林除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上農夫」老了 學生幫紅樹林除蔓

2017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0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園區「水上農夫」戴健城長期為紅樹林保育區除蔓草,保護紅樹林避免無法行光合作用死亡,他已年逾70歲,體力衰退、腿部又受傷,替代役男梁峻榮號召大學、高中生昨天一起除草,戴健城開心地說:「有了你們,我不孤單!」

中芸國小替代役男梁峻榮對林園區文史有興趣,與文史工作者戴健城從「臉友」變成忘年之交,不忍戴年邁又受傷,還經常到林園紅樹林保育區除蔓草,因而號召十餘名林園中學學弟妹、已經就讀正修科大的林園子弟共襄盛舉。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現任、前任理事長蘇文華、陳俊強也帶領志工協助,一起為學生進行生態教學。

戴健城廿三年前曾在高屏溪出海口獨力復育紅樹林,試圖打造「綠色烏托邦」,被稱為「水上農夫」,直到林園區設置紅樹林保育區,他仍經常親力親為,為紅樹林除去「綠癌」小花蔓澤蘭和雜草。

七年前他種植南美蟛蜞菊「以草治草」,卻發現俗稱「強盜草」的巴拉草生命力更強。他說,「以草治草」還難以斷定成敗,但只要有人力幫忙仍大有可為,看到學生們加入,也看到了傳承的希望。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原有約十公頃,八八水災遭沖刷到只剩五分之一,但戴健城與學會從不放棄,盼能重見榮光,高市府也在海邊打造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復育紅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