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林田山、卓溪 疏伐柳杉62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林田山、卓溪 疏伐柳杉62公頃

2017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0日中央社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木材自給率太低,每年進口約600萬立方米的木材,但木材自給率不到1%,還被世界自然基金會指控是「非法木材進口國」,為此林務局先拿造林的柳杉開刀,林務局今年在花蓮將疏伐62公頃的柳杉造林地,疏伐後種植紅檜、台灣杉等高經濟價值木材,盼提高木材自給率。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轄區今年則選定位於光復鄉境內的「林田山事業區」第一二七林班的30公頃柳杉造林地,預定疏伐材積3559立方米;卓溪鄉境內的「玉里事業區」第五十一林班的32公頃柳杉造林地,則預計疏伐2060立方米材積,合計5619立方米。

林務局昨(9日)在卓溪鄉舉辦第二場說明會,卓溪鄉居民要求把疏伐的工作機會提供給當地居民,作業期間勿阻擋當地居民通行使用,且應防範盜伐。

陳添枝說,疏伐也委託專業團隊生態調查,包括疏伐預定地架設紅外線自動攝影機,持續記錄野生動物族群及數量,森林下方的豐坪溪也會定期監測溪流魚類族群數量、以及溪水的流量及水質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