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垃圾大戰 彰工、桃科兩廢棄物處理設施 雙雙通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垃圾大戰 彰工、桃科兩廢棄物處理設施 雙雙通過環評

2017年07月12日
本報2017年7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10日才提出「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統一調度辦法」草案,12日環評大會也通過了彰濱「事業廢棄物焚化廠」與桃科園區「生質能源中心」兩件環差案。

過去由於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轉由各地原本處理一般廢棄物的焚化爐代為處理,排擠家戶垃圾額度,也引爆中部縣市之間的垃圾大戰。如今一連通過兩處理機構,讓負責調度全國廢棄物處理的環署督察總隊直呼「樂觀其成」。

彰濱案將每日增加70噸事業廢棄物的處理量;桃科案則有三項設施,「熱處理」單元可處理事業廢棄物、一般廢棄物合計一年21.9萬噸;「厭氧消化」單元一年可處理9.125噸的水肥、廚餘等有機廢棄物;「固化掩埋場」則有25萬立方公尺的處理容量。

彰濱預計最快2019年啟用,桃科最快則是2020年。

2017-07-12_05-56-57

12日環評大會也通過了彰濱「事業廢棄物焚化廠」、與桃科園區「生質能源中心」兩件環差案。賴品瑀攝。

「樂觀其成。」環署督察總隊副隊長林左祥表示,即便調度辦法出爐,未來五到十年國內焚化爐將陸續進行歲修,可能面臨調度吃緊,因此樂見桃市府挺身興建焚化爐。

彰濱工業區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處理廠,一期5公頃在2001年就啟用,每天焚化容量70噸,但二期早在2002年就通過環評,卻遲未動工。在2016年時,經濟部為了解決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的問題,而重啟計畫並展開環差審查。未來處理量將增加為140噸。

彰工案由經濟部輔導「日友環保科技公司」設置,內容包含新增盛裝事業廢棄物玻璃類廢容器處置設施、調整二期設施焚化處理程序及相關附屬設備、新增資源回收物儲存廠房等項目。

日友科技副總經理張永興表示,未來將可處理包括中科、彰濱等中部園區的事業廢棄物。

桃市「生質能源中心」計畫,則是原本在桃科的環說書中,就已經有規劃一般焚化爐、衛生掩埋場、有害焚化3項,並已獲得通過。此次桃市府更改為有熱處理單位、固化掩埋場與厭氧消化廠共三項。將是位在觀音區環保科技園區,預定佔地約4.97公頃。

此案將採BOT模式處理,桃園市環保局長沈志修強調,桃園市人口不斷增加、又擁有大量工業區,目前不管是一般廢棄物或是事業廢棄物,處理量都有缺口,但桃市目前卻只有一個欣榮焚化廠,且是BOO模式經營,非市府能主導,因此造成調度上的壓力,市議會也不斷施壓要求新設。沈志修認為,新設之後不但桃市的壓力小了,也會有助於區域間整體的調度。

不過對於桃科案,民間團體到場表達不同的見解。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認為,他支持厭氧消化廠的部分,但質疑熱處理,也就是焚化廠的必要性。桃園在地聯盟的潘忠政則不滿鄰避設施不斷往觀音、大潭集中,當地居民的環境與健康怎麼辦?應該要有總量管制,不然太不公平。

謝和霖表示,全台的處理量仍有餘裕,且調度辦法也出爐了,當時桃市的憂慮已經不存在了,應該重新規劃。謝和霖更強調,目前進入焚化爐的一般廢棄物中,有約四成是廚餘,若是妥善處理,全國餘裕量自然會提高,也就不需要再增加焚化爐。

面對民間以「便宜行事」回應他的「樂觀其成說」,林左祥表示,「也不是調度辦法定了就一定調得動、就完全沒有問題。」林左祥強調,調度辦法出爐後,明訂優先處理一般廢棄物,但事業廢棄物要往哪裡去?也仍需要處理設施,否則造成垃圾大戰或事業廢棄物違法棄置亂象叢生,又是問題。

「沒有哪個縣市樂意收其他縣市的廢棄物,其實一直都是勉為其難的。」林左祥坦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