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減少碳足跡四種方式 少生一胎效果最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個人減少碳足跡四種方式 少生一胎效果最好

2017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2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瑞典研究人員今天(12日)證實人們可以做四件事來減少碳足跡,其中效益最大的是少生一胎,但也警告這些方法鮮少在公共領域被廣為宣傳。

法新社報導,學術期刊「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裡的這項報告形容人們「錯失機會」去瞭解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最有效方法。二氧化碳排放是全球暖化最主要元凶。

研究主要作者、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的懷恩斯(Seth Wynes)說:「我們發現有4種行為,可能使個人碳足跡大減,分別是以植物為主的飲食、避免空中旅行、不開車,以及擁有人口較少的家庭。」

他說:「舉例來說,日常生活不開車,等於每年減少約2.4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CO2e);採取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每年則能減少0.8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

避免搭飛機旅行,每趟旅程也可以減少約1.6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報告指出,目前個人最有效率的減碳行為則是少生1個孩子,每年平均可以減少58.6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

報告說:「選擇少生1個孩子的美國家庭能夠減少的碳排量,相當於684名青少年選擇終其一生全面採取資源回收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