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已進入「第六次大滅絕」 20年內生物受大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已進入「第六次大滅絕」 20年內生物受大衝擊

2017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2日三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的最新研究指出,人類過多加上消費過剩,生態系統大受影響,科學家警告,「地球的第六次大規模滅絕正在進行」,甚至比以前想像的更嚴重,可能動搖到人類文明的基礎。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的生態學者施巴路斯(Gerardo Ceballos)與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生物學者埃爾利希(Paul Ehrlich)10日發表最新論文,研究顯示,世界上27,600種哺乳動物、鳥類、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物種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數量和領土範圍都在持續縮小,是「極度高度的衰退」。

「未來20年地球的生物多樣性會受到更強烈的衝擊。」科學家針對177種哺乳動物進行齊全的研究,這些動物在1900年至2015年期間,去了至少30%的領土,其中超過40%的動物,上已經失去了8成以上的棲息地。

報告指出,地球正在進入第六次大規模滅絕事件,狀況比人類想像得更為快速且嚴重,這意味著四分之三的物種,在未來幾個世紀將會消失。以非洲為例,目前非洲大陸有40萬頭大象,相較於20世紀初期已經少了一半,近十年來消減得更快,若照此速度,20年後的非洲,可能再也沒有野生大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