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2加油站不合格 一家苯濃度超標22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2加油站不合格 一家苯濃度超標220倍

2017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2日聯合報、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環保局執行全市75站加油站巡檢,上半年查核結果發現,文山區金台企業福華加油站油氣回收設備氣漏檢測不合格,士林區全國加油站台北交流道站地下水遭油品污染「苯」濃度超標220倍,分別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及「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法」,各裁處新台幣10萬元並限期改善。

環保局表示,經查發現,回收設備全國交流道檢測發現地下水有油品污染,污染物「苯」濃度達每公升11毫克超標220倍(標準0.05毫克/公升)、「甲苯」濃度為每公升58.1毫克超標5.81倍(標準10毫克/公升),以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濃度為每公升227毫克,超標22.7倍(標準10毫克/公升)。

環保局已於7日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處新台幣10萬元罰鍰,限期6個月內提出污染改善計畫。另針對文山區金台企業福華加油站油氣回收設備氣漏檢測不合格限期8月7日前改善再複查。

環保局指出,已轉請地政單位將污染資訊登載於該址土地登記簿,避免受污染土地被轉賣給不知情的第三者;環保局強調,加油站地表均有覆土及水泥鋪面隔絕,市民也不會飲用或灌溉地下水,污染物不會跑出地面影響民眾健康。

北市加油站多為早期設計,設置超過20年以上之加油站佔半數以上,因台灣環境地處地震帶,而加油站早期的防蝕技術並不完善,加油站地底下的油槽、管線亦可能因老化或保養不足,發生破損洩露,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等問題。

環保局表示,巡檢項目包括:確保油氣回收設施正常運作的「氣漏測試」(油槽管線)、「氣油比測試」(加油槍),及監測地下油品是否可能洩漏的「測漏管功能測試」、「測漏管油氣檢測」(地下油槽、管線及泵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