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一期不見花東軌道 環盟籲加速改善軟硬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瞻一期不見花東軌道 環盟籲加速改善軟硬體

2017年07月13日
本報2017年7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行政院日前公布「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但環團發現,1089億元的經費中,卻不見花東軌道建設的相關計畫。13日台灣環盟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加速執行花東軌道部分,「安全回家的路就是軌道」,強調比起地方政府偏愛的公路建設,軌道較安全又運量大,才是應該優先進行的基礎建設。

2017-07-13_11-44-35

「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中不見花東軌道建設的相關計畫,環團籲加速。賴品瑀拍攝。

在前瞻基礎建設中,關於花東交通的部分有「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台鐵南迴台東潮州段電氣化」、「基隆輕軌捷運」四項。台灣環盟會長劉俊秀指出,他們支持這些軌道建設計畫,但不滿辦理的速度太慢,甚至沒有放進第一期內。而「藍色公路」海運也應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中。

劉俊秀強調,軌道比起高速公路,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小,目前世界潮流都是軌道建設。台灣目前不該還在想不停做工程、搶錢,而是應該積極改善軌道的軟硬體,才能「有感」。而蘇花公路只要維持就好,不需再設法拓寬了。

行政院預計要到2028年才全面完成「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劉俊秀指出,若是雙軌化完成,多了區間車靈活調度的空間,花東軌道的運量就可以翻倍成長。

再者,劉俊秀表示,目前台鐵無法再增加台北往花東的班次,台鐵解釋是因為台北到七堵的需求太高,因此壓縮了往花東的班次。因此原計畫要在2025年完工的基隆輕軌捷運,也應該設法提前完成,而現階段則是加開七堵到花東的班次來因應,乘客在七堵轉車。

「票務系統整合再造」要花四年時間進行,直到2019年完成,劉俊秀也批太久。「花東車票一票難求,但是上車卻發現都是空位」,劉俊秀用上了「讓人沮喪」來形容現有的台鐵售票系統。

除了要求加快軌道的建設,環盟也提出應該提出上山、下海的公車網,用大小巴士搭配,將位在花東縱谷的軌道再拉成一個面,讓民眾習慣使用公共運輸工具。劉俊秀表示,政府有義務補助花東的公車網,因為即便是台北市,現在也是每年花50億元在補助大眾運輸上。

此外,環盟也認為政府有責補助藍色公路。雖然在上次蘇花路段時,各方協調藍色公路紓困遊客是大出風頭,不過在前瞻計畫中,卻仍不見相關計畫。劉俊秀建議,應該讓藍色公路有固定航班,在蘇澳、基隆都有要班次,常規化以後,遇到臨時狀況才能調度與加開班次。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