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首個綠色驛站投運 讓旅客垃圾有處可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高原首個綠色驛站投運 讓旅客垃圾有處可投

2017年07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3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協同中國扶貧基金會、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等單位100餘人共同組成的「青藏綠色大使」志願者團隊齊聚「青藏綠色驛站」崑崙山驛進行揭牌,標誌著青藏公路「青藏綠色驛站」正式投入運營。 「青藏綠色驛站」是由青海省政府與「綠色江河」合作共同在青藏公路沿線建立的垃圾回收站,以垃圾回收為主,兼顧提供長途貨車司機、自駕車遊客短暫休息和生態資源及環境保護宣傳的公益性站點。

根據對崑崙山口至唐古拉山口450公里青藏公路兩側的調查,從2013年至今共計約有16萬件垃圾,包括塑料瓶、易拉罐、塑料袋及其他塑料包裝。除了金屬垃圾以外,其他幾乎都為食品、飲料包裝及其他生活物品包裝,佔調查垃圾總數的97%,而這些垃圾主要來自卡車司機和遊客的隨意丟棄。

自2002年開始,綠色江河在包括沱沱河和可可西里在內的青藏線長江源區,促進了雁石坪、沱沱河、西大灘垃圾填埋場的建設。 青海省格爾木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鄒晟表示,「青藏綠色驛站」從格爾木到拉薩,在1140公里的青藏公路規劃有18個綠色驛站,其中青海管轄範圍內建立8個,由格爾木市政府和青海省發改委共同投資1000萬元人民幣。此項工程於去年4月18日立項,現已建成3個站點,還有5個站點將在今年建成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