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協力使者——談日本「檸檬瓦斯」的社區經營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社區協力使者——談日本「檸檬瓦斯」的社區經營

2017年07月14日
作者:宋瑞文(舊名宋竑廣)

最近連續發了兩篇描述「檸檬瓦斯」如何節能減碳的文章,想不到竟引起一些討論,甚至有其他媒體來向《低碳生活部落格》要求轉載。這才讓人赫然發現,傳統行業投入低碳市場的動作與潛力,的確被很多單位給忽略了。這次,就讓我們再來看看日本桶裝瓦斯公司如何參與社區事務?

從檸檬瓦斯的企業官方網站風格,就可感受到其濃厚的社區感。圖片擷取自檸檬瓦斯官網。

從檸檬瓦斯的企業官方網站風格,就可感受到其濃厚的社區感。圖片擷取自檸檬瓦斯官網

化身社區中心,專業節能課程當仁不讓

談到「公民電廠」之類的再生能源願景,跟在地社區組織的合作,往往是其中受矚目的子題之一。對結合再生能源的日本桶裝瓦斯公司「檸檬瓦斯」來說,地域性是這一行與生俱來的特質,因此順理成章地做了許多社區工作,並將節能落實到民眾生活與地方產業之中。

位於東京都八王子市的「檸檬八王子」分店,除了裝設許多再生能源與節能設備,更是地方上的社區活動中心,經常舉辦瑜伽、烹飪教室等活動,並有專門提供給身障人士與老人行動的友善空間。

檸檬瓦斯的八王子分店,同時具有社區中心和節能教室的功能。圖片來源:檸檬瓦斯官網`.
檸檬瓦斯的八王子分店,同時具有社區中心和節能教室的功能。圖片來源:檸檬瓦斯官網

值得一提的是,傳授烹飪課程時,公司對相關的節能小撇步更是瞭若指掌。比方如何有效利用瓦斯爐,檸檬瓦斯會教導民眾將火力調整到爐火不會於鍋底發散的程度(有的品牌出火便直衝鍋底、不會斜射)、或使用保溫效率與熱傳導效率高的鍋子(比如多層鍋或鍋底寬的鍋子)、並提醒鍋底不能是濕的、記得蓋上鍋蓋、盡量減少出火孔髒污(易影響熱效率)等訣竅,只要做好這些小細節,累積起來的節能效果不容忽視。

開放參觀體驗,邀社區民眾激盪綠能創意

由於檸檬八王子分店本身就是一座配備許多節能和創能設備的綠建築,因此很適合作為環境教育的學習教室和體驗場域。對此,檸檬瓦斯常開放給學生及民眾參觀,每當夏季來臨,公司員工就會換上輕裝,主動向民眾宣導節能新知。

檸檬瓦斯邀集社區發揮創意,嘗試將野草做成遮陽簾和綠屋頂。(圖片來源:wiki)

檸檬瓦斯邀集社區發揮創意,嘗試將野草做成遮陽簾和綠屋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舉個例子,檸檬瓦斯曾支援一所位於京都的高校,利用當地某種野草防止暖化並節省水源,而此被頒贈環境獎項。除此,他們也曾對栃木縣一所農業高校比照辦理,並再次得獎。怎麼辦到的呢?首先是將野草回收再利用,編成彷如竹席的戶外遮陽簾(日本稱為「葦簀」),再來,這個創意裝置也可當成幫助建築隔熱的「綠屋頂」,實際使用後由公司計算出節能效果,再推廣給一般民眾。不過,檸檬瓦斯的幹部在受訪時坦承:「綠屋頂做失敗了,最後還是會枯掉,正所謂 Trial & Error 啊!」

發揮在地力,可當綠能政策推廣橋樑

看到這,相信不少看倌都有些疑惑,檸檬瓦斯對社區事務的投入程度,似乎遠超乎台灣人對桶裝瓦斯公司的認知,為何要做到這種地步呢?

事實上即便到了今日,桶裝瓦斯依舊在日本擁有過半市占率,從業廠商將近兩萬家,由於這一行是種需要不斷拜訪家戶、深入社區的行業,非常強調在地感,所以檸檬瓦斯要求職員除了具有能源診斷知識,甚至必須具備急救資格,當像他們的職員到街坊家裡拜訪、或從事例行檢查時,對於家有老弱婦孺的住戶們,未嘗不是一種保障,也更具信賴感。

「檸檬瓦斯」的姐妹企業——桶裝水Aquaclara,也是跟客戶接觸頻繁的行業(要常去換水),該圖說明其安全製程,強調無輻射污染,工廠也不設在輻射超標處(位於福島核電200公里內與東京都的工廠,會監視注意有無輻射污染),可見日本消費者在此方面重視程度。

「檸檬瓦斯」的姐妹企業——桶裝水Aquaclara,也是跟客戶接觸頻繁的行業(要常去換水),該圖說明其安全製程,強調無輻射污染,工廠也不設在輻射超標處(位於福島核電200公里內與東京都的工廠,會監視注意有無輻射污染),可見日本消費者在此方面重視程度。

當政府有意推廣節能政策,首先必須取得民眾的信賴,才能誘使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做出行為改變,而如同桶裝瓦斯這種具備強烈在地感的民間單位,其實是很好的官民溝通橋樑,值得台灣參考。

PS:最後,或許有些讀者還有個想問、但不好意思提的問題:「請問檸檬瓦斯是有賣檸檬味的瓦斯嗎?」對此,檸檬瓦斯官網提供了解答:「LEMON只是敝公司幾個理念的英文簡稱首字,如果加了檸檬味,漏氣時反而不易察覺。所以我們跟一般瓦斯一樣,只有像爛掉的洋蔥一樣的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