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殺人 港環團推算今年首半年936人提前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空氣污染殺人 港環團推算今年首半年936人提前亡

2017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3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健康空氣行動」回顧今年上半年的空氣質素及各地區的水平分佈,發現今年首半年因空氣污染而提前死亡人數已達936人。有關死亡人數是參考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研發的達理指數而計算。

該會同時檢視過去五年整體空氣污染水平及健康風險的數據,發現因呼吸道疾病而死亡的人數不跌反升,由2011年的8000宗,升至2015年的破萬水平。「健康空氣行動」又指出,今年上半年本港路邊的二氧化氮(NO2)平均濃度,較去年同期升約2%,當中以深水埗、葵涌和荃灣區較高。

該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及空氣污染健康風險專家的研究,發現NO2每日的平均濃度只要上升每立方米10微克,因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緊急入院的風險便會分別上升1%及0.75%,短期死亡率亦會增加1.03%。假如市民長期接觸高濃度NO2,年均濃度每上升每立方米10微克,長期死亡風險則升3.9%。

健康空氣行動又分析不同本地及外地研究數據,指出公眾健康與高濃度的路邊空氣污染、高社會剝奪指數(SDI)及高交通密度息息相關。

該會分別於上月30日下午及本月6日上午,考察並量度九龍西5間位處馬路旁的小學的NO2水平,發現當時該地區的平均濃度介乎每立方米76至125微克,若以相同時間對比,亦高於旺角路邊監察站平均錄得的每立方米75-85微克,反映該區小孩面對高企的路邊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