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母豚生育力降 乳汁受污染 小白海豚比率新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母豚生育力降 乳汁受污染 小白海豚比率新低

2017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9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本月初一隻懷孕的中華白海豚在南丫島擱淺,一屍兩命。海洋公園初步懷疑是難產死亡,自2006年起至今,已有30條幼年中華白海豚擱淺。漁護署的監察報告顯示,去年幼年中華白海豚比率已跌至新低,僅得1.8%,只記錄1條嬰年期的海豚和20隻幼年期的海豚。有海豚專家指,幼豚數目越來越少,本港海豚族群正面對老化問題。

根據海洋公園數字,自2006年起保育基金曾接報跟進104條中華白海豚擱淺個案,當中30條是幼豚,幼豚擱淺比例幾近三成。

海洋公園回覆查詢指,由於很多擱淺個案的屍體已屬嚴重腐爛,難以確定其死因。根據過往紀錄,沒有發現年幼海豚的主要死因。而有可能導致年幼海豚死亡的原因包括先天缺陷、餵哺不足以至過瘦、以及母體乳汁含污染物等等。據過往研究初步顯示,中華白海豚體內積聚有機污染物、鉛和水銀等重金屬,導致其神經、免疫及生殖系統,以致肝臟解毒功能受損。

漁護署數據顯示,去年只目測到1條嬰年期海豚,幼年期只有20隻,幼豚比率跌至1.8%,是有紀錄以來新低。2009年港珠澳大橋初動工,當年幼豚比率有7.4%。報告警告,過去15年幼豚比率持續下降,令人嚴重關注海豚未來的數目。

幼豚數量下降,活動範圍亦越來越小,報告指出幼豚自2013年起在大嶼山東北消失,其後在2015至2016年在整個北大嶼山海域消失。現時大嶼山西北海域、東北海域和東南海域基本沒有幼豚出沒,去年只記錄一隻幼年期海豚在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附近出沒。現時大部份幼豚在大嶼山西南面的分流、雞翼角等地,報告警告幼豚分佈範圍在過去6年急劇萎縮。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學術顧問洪家耀指出,幼豚比率下降主要有兩個原因,包括死亡率上升和幼豚減少使用香港海域。

他指幼豚比率進一步跌至1.8%,反映海豚族群老化問題,去年香港整體海豚數字已是新低,若出生率不能抵銷死亡率,將來族群數目難言樂觀,中華白海豚長遠有機會在本港水域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