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離岸風機搶頭香過環評 護藻礁再縮規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桃園離岸風機搶頭香過環評 護藻礁再縮規模

2017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9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蔡英文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德商英華威風力集團的子公司麗威風力發電的桃園離岸風力發電廠計畫,在允諾退縮風機配置於水深25公尺以外區域,環保署環評大會今(19日)審查通過,「搶頭香」成為取得經濟部能源局離岸開發第二階段(鼓勵業者開發潛力場址)資格的首家業者。

雖然業者提出離岸已達1公里,且距離觀新藻礁分布區域約2公里,並且避開許厝港濕地及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重要敏感區位,專案小組也建議通過,但今天在環評大會仍有其他環委質疑,認為恐會對藻礁影響。原本業者承諾水深20公尺內不開發,預估就會拿掉兩排風機,離岸距離也從1公里拉大到2公里,但環委認為颱風波浪影響是水深30公尺,認為至少要到水深25公尺,才不會影響藻礁生態,若不同意要再退回專案小組審查。

為此環評會議還一度休息,讓業者緊急打電話與德國總公司聯繫,最後同意依照環委要求的25公尺水深外設置風機,才讓此案通過,但業者必須補充距離白玉藻礁距離等資料,在下次環評大會確認後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