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採砂石猖獗 桂林山水遭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開採砂石猖獗 桂林山水遭浩劫

2017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綜合經濟參考報、新華網報導,桂林山水甲天下,號稱「中國山水名片」的灕江是大陸5A級景區和重點風景名勝區。但一度存在的灕江流域採石挖沙等行為,特別是一些採石場甚至非法開採,使灕江流域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中國大陸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七星區副區長易理冬感嘆,七星區採石場這幾年的稅收約人民幣100萬元,生態修復卻花了近1000萬元,而且破壞了生態環境,真是得不償失。

據中國環保部衛星監測,灕江流域有43家採石場,其中有22家位於風景名勝區內,屬禁止開發範圍,歸桂林市和陽朔縣管轄。灕江採石容易,開發本小利大,每平方公尺採石成本大約為人民幣10元,成品轉手所得卻可高達平均40元,賺取3倍差價。不斷有人因此鋌而走險,開採活動屢禁不止,當地政府卻無力約束。去年以來,當地在中央環保督察組掛牌督辦下,著力整治違規違法開山採石問題,20多家採石場被依法取締,37人被問責。昔日的採石場已進行生態修綠,披上了草叢植被。但山體修復難度大、週期長、面臨挑戰。

桂林理工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郭純青指出,灕江流域地貌特殊,土層稀薄,植被生長難,生態環境非常脆弱,採石挖礦會破壞沿岸蓄水能力,污染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