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殺手沙巴龍躉遍港海域 環團憂生態失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魚類殺手沙巴龍躉遍港海域 環團憂生態失衡

2017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5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暑假已至,夏日炎炎不少人喜歡到海灘暢遊。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表示,近年本港海域發現大量食量驚人、人稱魚類殺手的沙巴龍躉,以西貢為例,潛水員發現每10條魚便有5條為沙巴龍躉,他估計與近年放生風氣盛行有關。由於沙巴龍躉會大量捕獵小魚,影響其他魚類的存活率,情況令人擔心。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聯同綠色力量連續三年在香港主要水域所進行的珊瑚魚普查,結果發現本港水域已經絕跡的14種稀有品種,包括青衣、纓副、雙斑燕魟、橽沙等。程詩灝表示,當中絕跡20年的魚種青衣被浮水員於西貢發現,認為值得高興。

但他指出,近年市民的放生行動影響海洋的生態平衡。他續指,不少漁民改養存活率高但食量驚人的合成魚沙巴龍躉:「5年前有人會見1、2條,但啱啱見到喺西貢見到,每10條有5條都係沙巴龍躉,數量多得驚人,潛水嘅人九成都見過。」

有參與浮潛的市民通報,沙巴龍躉分怖全港多個海域,包括北角、西環、荃灣、青衣、西貢,甚至維港海域出現,推算有部分為放生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