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昆蟲館列古蹟 館藏50萬件標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大昆蟲館列古蹟 館藏50萬件標本

2017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據時期農業發展中心的「總督府農業試驗所昆蟲部」和「台大昆蟲館」座落在台北市蟾蜍山文化景觀內,昨雙雙指定市定古蹟;但文史團體憂心,農試所昆蟲部已閒置二年,早有多處毀損,盼維管單位台灣科技大學和市府要及早規劃整修。

長期投入研究蟾蜍山文史脈絡的「好蟾蜍工作室」創辦人林鼎傑說,1903年建造的農試所昆蟲部是農試所最早的建物,甚至比總統府更老。

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18日決議,農試所昆蟲部和台大昆蟲館雙雙為市定古蹟。農試所昆蟲部指定理由,除歷史意義外,建物為一層樓「回」字型磚造建物,四周有內外磚拱迴廊,建物挑高、上下拉窗高大,為日治初期重要代表性建築。

台大代表說,昆蟲館從日據時代至今,已搜集超過50萬隻標本,昆蟲系預定等3年後新大樓蓋好集體搬遷,將昆蟲館擴大成昆蟲博物館,但希望指定事宜暫緩三年,避免保存修繕經費不足;台科大也反應指定古蹟後面臨編列修繕經費問題,但文資會仍按行政程序完成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