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塑膠生產總量分析 揭83億噸的「重量級」傷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塑膠生產總量分析 揭83億噸的「重量級」傷害

2017年07月24日
本報2017年7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研究指出,人類自1950年代至今,總共製造了83億噸的塑膠,其中大多數進了掩埋場,或是正在污染全球的陸地、海洋。

這份由美國學術機構領軍的研究,是有史以來第一個全球性塑膠生產總量分析。學者發現,在所有人造材料中,塑膠生產總量是數一數二多的,總重大約等於10億頭大象。這些塑膠會在環境中存在數百甚至數千年,對自然環境造成近乎永久性的傷害。環運人士警告,塑膠造成的環境危機勘比氣候變遷。

許多碎裂的塑膠垃圾佈滿沙灘

許多碎裂的塑膠垃圾佈滿沙灘。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片。

研究主持人、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學者蓋耶(Roland Geyer)說:「我們不斷用塑膠淹沒生態系統,我很擔心這樣的行為無意間造成了一些後果,但當我們發現時為時已晚。」

1950年,塑膠首次大量生產,那一年總共製造出200萬噸塑膠。2017年總量來到83億噸,2050年預估將達到340億噸。英國衛報上個月的調查揭露,全世界每分鐘購買100萬個寶特瓶,2021年將增加20%。

北極海、無人島發現塑膠 污染食物鏈

今年稍早,科學家在全世界最偏遠的島嶼之一、南太平洋一座無人珊瑚礁島發現18噸的塑膠。

另一個研究發現,北極海灘雖然人口稀少,卻嚴重受到塑膠污染。科學家警告,英國最美的海灘和偏遠的海岸線也開始充斥著塑膠瓶和其他塑膠包裝材料,威脅姥鯊和海雀等瀕危動物。

中途島上的信天翁幼鳥啄起塑膠垃圾。來源:Holly Richards/USFWS。
中途島上的信天翁幼鳥啄起塑膠垃圾。來源:Holly Richards/USFWS。

專家警告,塑膠已經開始進入人類的食物鏈。去年8月,普利茅斯大學研究發現1/3的英國漁獲含有塑膠,包括鱈魚、黑線鱈、鯖魚和貝類。

蓋耶表示,他也很擔憂塑膠對陸地生態系統的損害:「塑膠與海洋生物的互動受到較多注意,但是塑膠和陸地生物的互動相關研究很少。我懷疑陸地生態也受到類似海洋生態的影響,甚至可能更嚴重。」

一次性包裝  四年內就成塑膠垃圾

蓋耶的研究發現,塑膠產量成長主要來自一次性包裝盒、包裝袋和包裝瓶。過去70年來少數產量比塑膠還多的人工材料是建築用料,像是鋼和水泥。「約半數的鋼用在建築工程,可以用數十年,塑膠則相反,半數塑膠在四年內就變成垃圾。」蓋耶說。

為了將這個問題視覺化,蓋耶進行了「思想實驗」。

「將83億噸塑膠以10吋的厚度撲滿地上,面積大概等於一個阿根廷國土。阿根廷可是全球第八大國。」

研究發現,2015年共生產了70億噸的塑膠垃圾,只有9%被回收,12%被焚燒,剩餘的79%通通進入了掩埋場或環境中。

蓋耶說:「我們的研究目的是建立永續材料管理的基礎。簡單地說,沒有被測量的東西是無法被管理的,所以我們認為政策討論必須用這些總量資料當作基礎。」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