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撿垃圾17年 要讓芎林變清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留美博士撿垃圾17年 要讓芎林變清淨

2017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4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留美博士徐烈鈞歸國後,落腳新竹縣芎林鄉,每天上班前,提早一個小時到街道運動兼撿垃圾,退休後依舊,17年來如一日,近三年更熱心參與社區營造。他的善行吸引一群鄉親加入行列,積極以具體行動帶動芎林亮起來。

赴美求學的徐烈鈞,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取得化學博士後,在一家化工公司從事研究工作18年,因為想回家鄉貢獻一己能力,2000年5月返國後進入工研院,在材料化工所服務17年後退休。

每天上班前,徐烈鈞總是提早一個小時,在芎林街道運動,順手撿拾沿途垃圾,三年前退休迄今仍不曾間斷。他認為,台灣的國民所得不差,唯獨環境衛生和世界先進國家相較,仍有改善空間,如果大家都能注重自己的居住環境,生活品質就會好,現在就從小事做起,每天做一點點。

徐烈鈞的撿垃圾善行,感染周邊鄰居、朋友也加入行列,四年來約二、三十名環保志工不定期發動清淨家園行動,去年7月更成立「芎林亮起來協會」,由徐擔任理事長,每次透過網路召集,志工們都熱烈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