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巡查露天燃燒 屏環局出動空拍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擴大巡查露天燃燒 屏環局出動空拍機

2017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5日台灣新生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正值蓮霧修剪季節,屏縣環保局7月起加強假日、夜間巡查外,也將運用無人空拍機輔助加強取締,透過空拍機制高點優勢,觀察重點區域露天燃燒情形,經查獲露天燃燒行為人後,處新台幣5千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每年7至11月是屏縣蓮霧修剪季節,農友習慣就地燃燒處理,該局依據歷年稽巡查結果及透過電子測繪系統,建置重點露燃分佈區域,以國道三號兩側及屏東稻作及蓮霧,規劃6條露天燃燒重點巡查路線,擴大掌握重點區域露天燃燒狀況。

環保局指出,屏縣露天燃燒主要來源為果樹農業廢棄物,透過鼓勵各產銷班成立「農業廢棄物代工破碎班」,在果樹修枝期間,出動破碎機為農民處理農業廢棄物,由環保局提供補助,減少農民負擔,且可增加土壤有機質、防雜草,也間接減少農藥和肥料的使用量,現已成為農民普遍使用的方式。

至於無法現地破碎的農業廢棄物、大型漂流木及行道路樹修剪枝條等,輔導其枝葉廢棄物運至枋寮巨大廢棄物破碎廠,回收製成燃料棒供鍋爐燃料,更鼓勵產銷班申請「環保農園」認證,自主管理農業廢棄物,有效降低稽巡查管制人力負荷,也徹底解決露天燃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