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煙火施放地卑南溪口 竟是國家級重要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慶煙火施放地卑南溪口 竟是國家級重要濕地

2017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國慶煙火將在台東縣施放,地點是卑南溪口國家級重要濕地,是否騷擾野鳥?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上週五審議認為放煙火是短暫行為,影響有限,並無異議。

台東縣政府民政處長顏志光表示,國慶煙火擇定的施放地點是在卑南溪出海口南岸,緊鄰台東森林公園,也是國家級的卑南溪口重要濕地範圍內,主管機關內政部濕地保育小組日前派員與台東野鳥學會等單位會勘,21日召開審議,已通過濕地施放煙火案。

台東野鳥學會表示,中華民國一百多年來,第一次要在台東放煙火,雖然是在濕地上,但歷時只有半小時,加上10月的鳥況還不明顯,影響有限,「保育不可無限上綱」!所以鳥會並不反對國慶煙火在卑南溪口濕地施放。

台東縣政府的評估也認為卑南溪口濕地平日受空軍志航基地軍機噪音的干擾,更甚於短暫的煙火施放,且煙火是在300公尺高空爆破,不致干擾鳥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