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設火星村 兼具觀光體驗與科學教育目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高原設火星村 兼具觀光體驗與科學教育目的

2017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除了擬定火星探測計畫,加速探索這顆紅色星球外,昨(25)日宣布將在海西州大柴旦紅崖地區設置第一個火星村(類比火星基地)。

據中國新聞網報導,總體方案討論會暨協議簽約儀式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舉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稱「海西州」)位處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體是素有中國「聚寶盆」之稱的柴達木盆地。

青海省海西州委副書記王敬齋指出,海西州地理形態多樣,高山、草原、戈壁、沙漠,河流與湖泊等自然生態一應俱全。州域沙漠化面積9.5萬平方公里,占青海省沙漠總面積的75.6%,瀚海戈壁一望無垠,擁有中國最大最典型的雅丹地貌群,獨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風光與氣候條件等,都酷似火星表面。

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劉曉群則表示,中國火星村項目選在青藏高原地區,比鄰河西走廊歷史文化與旅遊熱點區,提供了中國唯一的火星主題與特殊內容景點,可與一般旅遊熱點互補,也填補了中國在航太、天文、地理、地質、氣象與新能源等領域科學教育基地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