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直播捕蛇 警方看出玄虛查獲大量野生保育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網紅直播捕蛇 警方看出玄虛查獲大量野生保育動物

2017年07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5日廣州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4月中旬,廣東韶關乳源森林公安分局接到舉報,稱有人通過「快某直播」網絡平臺直播其在乳源縣某水庫附近獵捕野生動物的過程。

辦案民警表示,該直播的主持人趙某是本地農民,24歲,長期在山裡生活,有自己的養殖場,養蛇。為了吸引粉絲,趙某經常在網上直播其抓捕蛇的場面,用一個簡單的竹竿自制成蛇鉤去抓蛇,粉絲多達20多萬,是名副其實的「網紅」,網名叫做「粵F蛇哥」。事發當時,正在直播其徒手抓蛇的過程,並號稱是在獵捕野生動物。

接報後,森林公安、網警一同派出精幹警力,成功地在乳源城區某加油站,將直播歸來的嫌疑人趙某當場抓獲。

意外的是,原來趙某的所謂野外獵捕直播是個「騙局」:自帶了一條無毒的過樹榕蛇和一只巴西龜作為「道具」,在直播時,抓了放,放了抓,一時間竟然吸引了18萬的粉絲觀看。而其吸粉的目的也是為了販賣,直播後要買的則單獨通過微信私下交易。

更沒想到的是,隨後,警方對趙某聲稱的養殖場依法進行搜查,現場查獲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藏酋猴1只和「三有保護」(有經濟價值、有科研價值、有益)動物眼鏡蛇74條。

據其交代,藏酋猴和眼鏡蛇也是通過獵捕而來。目前,犯罪嫌疑人趙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廣東省公安廳森林公安局副局長李文將表示,隨著網絡直播平臺的興起,一些網民出於各種各樣的目的,通過平臺現場直播打獵打野的過程。直播中所獵捕的野生動物不一定是特別珍貴珍稀的,但是這種直播行為受眾廣、感官刺激性強,非常容易引誘其他網民進行效倣,可以説行為非常惡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