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新繞流偷排廢氣 檢警環當場查獲 成全國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達新繞流偷排廢氣 檢警環當場查獲 成全國首例

2017年07月27日
本報2017年7月27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檢警環近日查獲全國首例廢氣繞流偷排的環保犯罪案件,歷經一年多的蒐證,檢警環掌握情資,21日於台中市關連工業區當場查獲有業者利用閥門開關繞流偷排廢氣,另有不實申報空氣污染物數量,長達五年都涉嫌逃漏繳空氣污染防制費。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該業者就是製造雨衣的達新公司,為知名的股票上市公司,此次因涉嫌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47條、第50條,廠方負責人已遭移送法辦。

1060726新聞相片-繞流廢氣管線查核情形
此次遭查獲事業所排放廢氣的煙囪毗鄰住宅區。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表示,此次遭查獲事業所排放廢氣的煙囪毗鄰住宅區,屢遭民眾陳情,指空氣中瀰漫有機溶劑異味。經過一年的觀察蒐證,21日由環保署與台中地檢署、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台中市環保局組成執法團隊前往關連工業區,當場查獲業者正採用繞流的方式偷排廢氣。

1060726新聞相片-查獲繞流偷排廢氣情形
當場查獲業者正採用繞流的方式偷排廢氣。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指出,該事業利用閥門開關繞流偷排廢氣,且未確實操作空氣污染防制設備,導致回收、削減等去除廢氣中有機溶劑污染物的效率不佳。

1060726新聞相片-查獲繞流廢氣開關及電磁閥
業者利用閥門開關繞流偷排廢氣。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東森新聞報導,業者偷排的廢氣至少有800噸。自由時報報導,環保人員經火焰離子偵測器測得揮發性有機溶劑濃度高達527 ppm,二甲基甲醯胺(DMF)濃度更達最大偵測極限30 ppm以上。可說是罪證確鑿。

1060726新聞相片-聯合查緝現場實況 (2)
檢警環現場查核情形。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同時,環保署採取多軌化查核的突破性作法,還查獲該事業有「故意」未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所實際去除有機污染物數量核實申報,以及繳納空氣污染防制費的不當行為。東森新聞報導,業者逃漏的金額至少有1800萬元。

根據自由時報,達新總公司回應表示:「的確有管理作業疏失。」不過卻稱是員工開啟備用設備未申報,屬個人行為,會對操作的員工展開懲處。

環保署表示,後續將依查核結果,督促台中市政府追繳業者五年內逃漏繳空氣污染防制費的二倍金額。並呼籲事業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態,以免既要補繳空氣污染防制費,又觸犯申報不實的刑責。

聯合查緝現場實況
檢警環現場查核情形。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