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陂濕地公園第一期工程 將於9月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春陂濕地公園第一期工程 將於9月完工

2017年07月27日
本報2017年7月27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的「永春陂營區」,是一塊國防部閒置的土地,在北市府彙集各方專家學者的建議後,原定2000戶以上的公共住宅將取消興建計畫,並決定將永春陂重新改造為濕地公園,為市民多添加一塊都市綠地,也將是台北第一個都會型濕地公園,為台北都會區置入「綠手指」,以調節氣候並降低熱島效應,於汛期降低都市排水系統的負擔。聯合報報導,第一期工程預計將於9月完成,而第二期工程預計在108年年底完工。

台北市第一座都會型濕地公園,第一期工程將於今年8月底完工。圖片來源:台北市大地工程處
台北市第一座都會型濕地公園,第一期工程將於9月完工。圖片來源:台北市大地工程處

被台北四獸山系環繞的永春陂營區占地約3.98公頃,早年是一塊天然凹地,儲水後成為陂塘,後來因流路阻塞,陂床淤積而成為耕地,最後又因山上開採煤礦,泥沙受雨沖刷流入陂中而逐漸乾涸,未來將以恢復陂塘樣貌、復育台北市原有的生物為目標。

本報報導,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黃于玻曾表示:「接近都市的邊邊角角,往往是生物最後的避難所,只要有一點棲地,便能活得很好。」顯示出連結破碎棲地對維護生物多樣性之必要,而位處藍綠帶樞紐的永春陂,在未來成為濕地公園之後將發揮避難所效應,可讓更多動物進來這個生態廊道。

永春陂濕地公園第一期工程,將打造出擁有生態砌石之護岸以及治洪沉沙空間,將於今年9月完竣;而第二期工程面積約3.4公頃,最快明年年初開始、並在108年底完工,未來落成後,將以調節氣候、生態營造、防洪治水為主,讓民眾親近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