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巢湖再傳惡臭 濕地成建材棄置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巢湖再傳惡臭 濕地成建材棄置場

2017年08月01日
本報2017年8月1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身為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並位處安徽省合肥市的巢湖,自2006年以來至今,水域就不斷出現大面積藍藻,使湖水呈翠綠色、粘稠狀。被譽為巢湖「三珍」之一的銀魚曾在2007年時,據新華網報導,因藍藻水華的爆發而被驗出有寄生蟲,使得該年的銀魚捕獲量下降。而如今水華又再次爆發,致使湖水惡臭、各種濕地難題浮上檯面。


中國合肥巢湖充斥著藍藻。圖片來源:michael peng(CC BY 2.0)

據新唐人報導,中國的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在巡視巢湖時發現,巢湖濱湖濕地因已分別作為建築垃圾處理場和發展旅遊景點,以及其他的開發,而使佔地約94萬平方公尺的濱湖濕地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同時近年來水華頻頻發生,使巢湖濕地面積銳減,已無法發揮調節水質、保護生態的功能。

濱湖濕地當中為數約74萬平方公尺的濕地,竟被拿來做為建築垃圾處理場,其中還包含14萬平方公尺防風林平台,原本的防浪林台內濕地現在已被渣土填平,完全喪失了原先的汛防與生態功能。中國中央第四環保督察組表示,安徽省政府輕視環境保護一事,一味追求經濟發展,使巢湖流域在水資源環境保護上存在嚴重問題。同時,匯入巢湖的十五里河、南淝河以及派河此3條河川,因本身河流的嚴重污染,也一併加劇了巢湖的負擔。

說好的保護呢?

據中國網報導,合肥市於2012年投入500億巨款要對巢湖進行流域的生態綜合治理,並根據巢湖地區生態適宜性和生態敏感性分析,劃分出三種功能類型的區域,包含禁止開發建設的生態控制區、限制開發建設的生態保育區,以及適度開發建設的生態協調區。並期待透過對巢湖流域的綜合生態修復和治理,維護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而如今不但往事重演,並在以保護之名、行開發之實的情況下,出現更多的開發與佔用問題,使原本就有嚴重水華與水質問題的濱湖濕地,再次受到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