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國大象走私中國 供馬戲團展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寮國大象走私中國 供馬戲團展示

201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6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象受歡迎,助長非法走私大象至中國數量開始增加。根據野生動物調查人員發現,過去幾年寮國已成功走私近100頭大象前往中國,提供馬戲團或動物園展示。另外,亞洲地區收容環境也欠佳,讓受保護的大象淪為人類賺錢的工具。

據英國《衛報》報導,日前野生動物調查人員阿曼與其團隊在調查走私大象去向後發現,其中16頭大象從寮國走私到杜拜一家野生動物園,但都沒有合格出口許可證。

在和幾名大象的業主會面後,他也發現寮國主要貿易來源來自中國,因為大象在中國馬戲團與動物園佔據重要地位,可為這些場所增加不少收入。目前在上海野生動物園、北京野生動物園與杭州野生動物園都能看到大象蹤影。

被寮國馴服的大象價錢約在2.3萬英鎊左右,但經過代理商轉手到中國後,價錢翻倍為23萬英鎊。不過,這種做法不被允許,而且違反「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規定。

中國動物福利倡導者胡春梅表示,過去這幾年來約有100頭大象走私到中國,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也提到,除非不是用於商業行為或已經過允許人工繁殖,否則一律禁止任何的國際貿易行為。

阿曼指出,要求寮國馬上停止這種國際貿易行為似乎有困難,但他認為中國也得負起相當大責任,中國一直以來處於不斷走私進口物種的狀況,包含犀牛、殺人鯨與大象以及最近的150隻黑猩猩。